中国健康农业倡导者

国家农业公园规划

国家农业公园规划

中农博后    2018-11-2 14:46:34    作者:    浏览量: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国家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它既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园,又区别于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游览点和农村民俗观赏园,它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其必须以原住民生活区域为核心,涵盖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产业化的组织形式、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是一个更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浪漫主义色彩、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追求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地处浙西南腹地、瓯江中游,是丽水市唯一的市辖区,更被称为休闲之乡、摄影之乡、油画之乡、水果之乡、长寿之乡。莲都国家农业公园范围覆盖碧湖平原,北至碧湖镇镇域红线,南至堰头村,西至50省道,东至瓯江,涵盖郞奇、里河、石牛等35个行政村,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形成一个养生农业产业带,古堰文化长廊、碧湖田园长廊、瓯江生态长廊共“三廊”和稻鱼共生文化园、绿色蔬菜产业园、特色中药康养园等“九园”,整个莲都国家农业公园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


a1.jpg

  《莲都国家农业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组织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农博后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规划》论证委员会由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刘成果,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作物学会原理事长路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方智远、程顺和、陈温福等13位专家组成。专家们通过实地调研,认真讨论,一致通过了本项规划成果。论证委员们表示,《莲都国家农业公园总体规划》科学地提出了莲都国家农业公园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可行,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莲都区大胆提出创建国家农业公园,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战略选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 国家农业公园的创建将进一步带动莲都全域旅游大发展、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a2.jpg
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