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农业倡导者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

中农博后    2019-1-8 9:18:44    作者:    浏览量: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b1.jpg

    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陈晓栋出席大会,并参加授牌仪式。

   此次大会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千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协同创新经验,希望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促进和引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此次会议是继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深圳、云南、浙江、山东等省市成功主办后的又一次科技创新的、跨界融合的协同创新盛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工作和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产学研合作助力民营经济新发展。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促进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的指示精神,研究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强企业家和科学家的结合,引导民营科技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为我国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做事实的措施。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路甬祥会长带领的理事会领导下,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创新,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值此新一轮产业革命正驱动着生产方式变革、产业结构变革、产业竞争格局变革、商业模式变革、以及国际配置资源方式变革、经济全球化的总趋势正经受大冲击和大调整及中华民族面临伟大复兴之际,中国产学研界要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清发展和竞争态势,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创新优势和资源,释放创新活力和红利,努力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为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呼吁中国产学研界,一是要坚定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二要以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市场导向,提升科技创新在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中的关键作用,三是努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推动多元要素的融合创新,四是积极发挥产学研高端创新智库在国家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他呼吁全国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的携手合作,共同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这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任务,产学研用各类主体之间有机的联系、协助和互动,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创新要素的顺畅流动、优化创新资源的配置、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益。

  王志刚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始终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内容。他表示,科技部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解决民营科技企业家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一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科技部在国家科技计划规划制定、实施方案论证、指南编制、政策调研中将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出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过程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二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成果在民营企业转移转化,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普惠化的科技公共服务;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好各类政策工具,采取前期资金投入、后期补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竞争前技术研发给予扶持,鼓励有能力的民营企业探索前沿无人区,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强化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成长阶段的资金支持,缓解高成长性企业可能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加大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畅通从高校、科研院所到民营高科技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人才流动机制,让优秀科技人才在民营企业能够留的住、用的好,研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壮心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到市场上创业,培育更多新的技术集群和产业增长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全国工商联,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李书福表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利于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是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加大转化的直接的推动者,探索产学研的创新成果和创新发展,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这么一个大的趋势,民营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此次会议是一次共建服务平台、共商创新大计、共享合作成果的产学研盛会,也是一年一度我国产学研界总结、表彰、学习、交流及融合发展的创新盛会。会议表彰了2018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融合、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会议支持构建了健康农业、网络空间安全、能源应用、医学影像AI、运动医学、周围血管诊疗、有色金属等一批新的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表示,加强产学研合作是当今世界各国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选择,面对世界格局巨变、外部环境恶化、风险挑战加剧的态势,把科技创新作为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是产学研合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民营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都是民营科技企业,它们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主研发、自我完善,适应市场的决策机制,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业内人士指出,本届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汇聚产学研用各界资源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吹响了新时代协同创新的号角,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更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年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其宗旨是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目标,努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企业创新、区域创新、产业创新服务。现任会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在路甬祥会长的领导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产学研界的认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的时期从不同的角度对促进会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数据显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经过10余年卓有成效的探索努力,已集聚了各类产、学、研创新主体20200多家,认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120多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280多家,评出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共计3000余项。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中,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在通过产学研合作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在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的项目中,98%以上都有民营企业的主导或参与,重要的科技成果都是由企业家、科学家联合完成。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已经成为推动民营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