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农业倡导者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博硕团队”耕种万亩智慧农场

中农博后    2023-11-22 16:34:41    作者:    浏览量: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近日,在潜江广华寺街道的一片麦田里,硕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95后”王宇正在操控无人机巡田。 

用高科技耕种这片万亩农田,是王宇和他的团队共同的事业。 

2022年5月,湖北潜江碧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机构合作,在广华寺街道流转土地10028亩,引进由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建的“博硕团队”,打造万亩智慧农场。 

“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探索智慧种田。”王宇是宜昌枝江人,他曾目睹父辈种田的艰辛,立志要用科技改变传统农业。 

走进农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田间安装了苗情监测、气象监测、土壤墒情监测、虫情监测等智能管理系统,场区里停放着自动旋耕机、无人植保机等20多台农机设备。 

“用数据说话,开展精准农事活动,从而实现高产稳产。”王宇说,举个例子,病虫害发生了,通过虫情监测仪观察,是什么害虫?数量有多少?针对稻田虫害,精准施用生物农药,既节约又有效。 

农田里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养殖小龙虾,靠着这些“新科技”,一万余亩农田的作物从耕到收,仅仅靠6人团队即可完成。 

团队里,每个人专长不同。中国农科院硕士研究生杨其琛研究的是土壤,华中农业大学硕士倪明理主攻植物科技,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伍玉鑫研究的是人工智能,王宇研究的则是植物保护。6个人各负责一块区域,遇到科技难题时也会团队合作,共同解决。 

周边的农户看到这群小伙子,感到很新奇:他们种田感觉在“玩”,各种新花样层出不穷。倪明理说,有时候农户遇到种植难题,他们也会帮忙解决。 

一些粮食加工企业也纷纷找上门,希望能合作。“规模大,种植标准高,沟通顺畅,都是我们看中的。”广华寺街道一家企业提前下了订单。 

选择来潜江种田,6个小伙子一点也不觉得“亏”,农忙时操控机器种田,农闲时埋头搞科研。 

他们居住在基地一个院子里,一栋办公楼,一栋住宿楼。杨其琛喜欢运动,傍晚时分,他会换上球鞋,在稻田边的林荫小道上慢跑,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田园风光,他十分享受这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