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农业倡导者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2023全国健康农业与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

中农博后    2023-8-17 14:21:03    作者:    浏览量: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8月15日16日,2023全国健康农业与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胜利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北京中农博后农业科学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商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大会“协同创新引领健康农业发展,汇智聚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围绕“健康农业产业前沿动态、发展趋势、创新技术和乡村振兴实践经验”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探索我国农业的创新发展方式,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大会期间,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全国团体标准平台发布的《健康食品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

1.png

出席大会的嘉宾: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理事长、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主席、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中国农业大学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作制度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阜,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陈晓栋,同济大学教授万锕俊,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科创小院”工作组组长张继承,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段炼,国家发改委热带亚热带良种牛羊繁育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刘文科,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学术活动部副主任刘子洋,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陈天恩,全球农产品交易中心运营总监张津,中农博后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马振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工作专家组高级检查员孔宪俊,伊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和,隆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治民,内蒙古华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丽华,十八洞数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琦,上海东方桃源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飞,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执行会长翟韶均,北京中农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峰,北京国科博创农业生态科技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娅,鄂尔多斯乌兰集团副总经理王宝,乌兰集团现代农牧科创园总经理赵治伟,河北著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上海汇正财经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杨首骏。还有来自全国政、产、学、研各界1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科创小院”工作组副组长陈晓栋博士后主持。

2.png

陈晓栋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为大会发表致辞,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王会长指出,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充分发挥了平台集聚效能的作用,在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健康农业创新平台组织编制的《健康食品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实践效果显著,极大地提高了创新平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王会长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产学研界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希望与会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为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3.png

王建华会长致辞

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主席张建华、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段炼分别在大会致辞。

4.png

张建华主席致辞

5.png

段炼副秘书长致辞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北京中农博后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共建的“全球农产品交易中心”在大会举行揭牌仪式。陈晓栋担任中心负责人,张津担任运营总监。全球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成立是我国农产品和农业服务贸易,精准对接国际贸易高标准的实践创新和重要探索,对于我国贸易不发达地区和原贫困县的农产品外贸业务,提供标准互认、检验检疫、报关服务、物流仓储、国际融资、商业及银行保理等系列贸易便利化一揽子措施,从而更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企业外贸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大力促进我国企业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国际采购,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

6.png

全球农产品交易中心揭牌仪式

  15日上午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阜教授作题为“作物营养强化与品质改善的技术创新趋势”的报告,国家发改委热带亚热带良种牛羊繁育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雷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为“动物生物工厂加快畜牧业现代化进程”的报告,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科创小院”工作组组长张继承博士后作了题为“科创小院推动构建乡村振兴社会化服务共同体”的报告。

7.png

陈阜教授作主题报告

8.png

苏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9.png

张继承博士后作主题报告

   15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副秘书长刘文科作题为“植物工厂生产健康食品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的报告,内蒙古华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丽华作题为“从牧场到餐桌:牛肉健康食材的质量控制”的报告,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陈天恩作“智慧功能农业发展路径探讨”的报告,上海东方桃源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飞作“东方桃源健康农业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上海新样板”的报告,伊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和作“伊通文明经济志愿服务项目赋能乡村振兴”的报告,十八洞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曾琦作“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十八洞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的报告,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工作专家组高级检查员孔宪俊作“中国农产品认证制度助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上海汇正财经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杨首骏作“健康食品领域的投资新风向”的报告。

9.9.png

刘文科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10.png

宋丽华董事长作主题报告

11.png

陈天恩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12.png

吴志飞总经理作主题报告

13.png

李和副部长作主题报告

14.png

曾琦董事长作主题报告

15.png

孔宪俊高级检查员作主题报告

             16.png

杨首骏首席策略师作主题报告

最后,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陈晓栋作主题为“富硒健康农业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并为15日的大会作总结发言。陈晓栋表示,中国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汇集了全国农业领域的优势创新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振兴乡村助力,希望各界同仁依托健康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协同融合创新发展,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17.png

陈晓栋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15日大会茶歇期间,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带领参会代表进行了“2023上海中食展”的巡馆,参观了茅台展区、食安梦展区、山西展团展区、“中农博士后”健康食品科创展区等展区。

18.png

19.png

20.png

  8月16日,参会代表在上海东方桃源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飞的陪同下,考察了上海东方桃源健康农业综合体建设情况。上海东方桃源实业发展集团系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全资集体企业,注册资本金5亿元,承担政府授权范围内资产管理、农业科技、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等相关业务。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东方桃源健康农业综合体规划范围内的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吴房村,解放村富有机硒黄桃示范基地,南上海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生命湾谷·青溪产业基地,工厂化水产健康养殖基地等示范点项目。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25.png

  通过两天的会议和学习考察活动,代表们感觉收获满满,进一步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合作、启迪了思路,纷纷表示要学习创新理念和先进经验、借鉴典型做法,进一步拓展视野、拓宽思路,把新理念、新知识、新思路、新观点融入到工作中去,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